打印

[交流] 漫長的任天宅之路!-「皮克敏星球探險」篇

漫長的任天宅之路!-「皮克敏星球探險」篇


這次總算能介紹到比較近代的作品了

皮克敏是個叫好不叫座的古怪系列........
事實上...有玩過的都會給不錯的評價..但未接觸的通常就不太感興趣..........
難道這就是「看起來無聊;玩起來好玩」的不思議現象?
以下的介紹...即使讀起來也興致缺缺..也還是請先去嘗試一下再定論.......


故事的本身..就是一個衰小外星人的故事.......


NICE HIT!!

遭難愉快~XD

多芬爾號解體...零件四散..........

本篇開始!!倒楣的大鼻子歐利馬真是連長相都很衰小XD


當然爾...四散的零件散佈各地....
歐利馬並不是什麼有特異能力的種族....
而且體型相對於這個星球可說是極小(全長含天線4公分~)
想到只能光靠一人修復多芬爾號?絕望阿.........

檢查了一下太空裝中的生命維持裝置
沒問題...但只能再運行30天........
30天內沒逃離這星球就只有死路一條..因為大氣中充滿了劇毒的氧氣.........


呆坐無濟於事...歐利馬發現了不明物體.....
因為長得很像洋蔥....就叫這玩意兒「歐尼蛹」好了.......

而從歐尼蛹中...又誕生了不可思議的謎樣生物......
皮克皮克紅蘿蔔?..那就叫「皮克敏」吧!.............



這種名為皮克敏的生物似乎沒有惡意?
觀察了一下...發現似乎能大量利用這些傢伙搬運沉重的大空船零件.......


遊戲大意就是如此
歐利馬必須率領皮克敏在這不明的惑星中四處尋找並運回所有的太空船的零件以修復太空船......

隨著劇情前進...歐利馬還會再發現其他種的新皮克敏...


真是不可思議阿...皮克敏...............
不只顏色不一樣...外觀上也有些許的變化..這樣畫黑白圖的時後才能辨識(誤).......

藉由三種皮克敏的協助...讓歐利馬得以組出紅黃藍的三色軍團!!.......


皮克敏星球探險是個很獨特的遊戲
大約比較偏及時戰略的類型........
但所需的操縱範圍較小..算是因為指揮上為第二而非第三人稱..........
那麼就以兵種來說吧!這遊戲就只有三種皮克敏阿XD

然而卻個個特色分明..如加以應用始能通過各種難關...........
紅色耐高溫且攻擊力強..黃色體重輕(丟得高)膽量大..藍色能在水中活動............
通常一種地形就只能靠一種皮克敏的特性通過..也有需要複合式利用的設計.........
這算是一反其他SLG兵種雜亂的缺點之處..複雜的兵種表真是令人一看到就不敢恭委.........

另外皮克敏本身也具有相當的智慧...
在解散狀態下會根據週遭的物件自行判斷該做的事.....
為了利用這點..歐利馬也得負責拋擲皮克敏去正確的地方呢........

如此一來就能讓皮克敏幫忙造橋或破壞/推開障礙物..以便通過一些原先所不能通過的路線........

落單的皮克敏把事情做完後就不會再主動移動了..召集後才能回收利用...........
而想召集被解散的皮克敏回來的話..吹吹哨子就行了..真是非常便利的設計阿..........



但如果說真的故事就只是要讓一堆皮克敏把那些零件搬一搬就能結束的嗎?....
歐利馬的倒楣當然不只如此..在這星球上可沒那麼好的事.............

居然除了皮克敏之外..其他的生物對歐利馬這類的小型物種都帶有惡意!......

最具代表性的恰比還只會捕食皮克敏或咬咬歐利馬而已........
(你沒看錯..是補食..看樣子避免皮克敏的死亡也是一大考驗)
另外歐利馬的太空衣也是有耐久度限制的...總不能把主角當肉盾用吧XD
(當然不靠皮克敏歐利馬也有拳頭能用..只是效率絕對低落...尤其在有三天後地圖中所有的原生生物其配置與狀況都會回復到原有的狀態的設計的時候....)

到後來的探險還會遇見更多種原生生物....
會重壓會噴火會散佈瘴氣各種攻擊方式的種類都有.....
天阿..這一切都好像跟皮克敏有仇似的......
但皮克敏的智慧又不到可以自我安排戰鬥隊形應對的地步.....

為了突破這種難關
就得考驗歐利馬的率兵能力了
替皮克敏思考有效戰術..拋擲皮克敏去攻打敵人弱點....
例如某種原生生物的背後是其攻擊死角..集中皮克敏丟往背部.....
他們就會趴在對方身上用力敲打..如此便能造成對方大幅的傷害(注意-敵人理所當然的會嘗試掙脫)......
在主角的判斷下讓有限量的兵種們(本系列最高限定能帶100隻皮克敏)有效率的達成目的..正是SLG的精隨......

但戰鬥之餘也不能忘記確認週遭環境..方能確定各個零件的所在地(這才是探險重點!!).......
小提一下..有些零件還會被某些大型原生生物誤食..
要逼牠們吐出零件就非得來個一戰不可...
理論上這遊戲是沒有一關一BOSS的概念的.....
但那些大型生物擺明就比普通的生物難纏阿阿..........
若不找出其弱點與利用它的最有效戰術的話..幾乎是打不倒的.......


另外繁殖皮克敏也是遊戲中的重要環節
總不可能靠少少幾隻打遍天下吧?(而且還是個超大的天下)........

不管是死亡的生物屍體還是沛蕾特都能用來繁殖皮克敏
只要讓皮克敏運回並讓歐尼蛹吸收便能吐出更多的種子......

發芽後再拔出來!就是新的皮克敏了!


同時歐尼蛹也是皮克敏的居所..可以讓多餘的皮克敏進入待命或叫出來指揮.............

至於皮克敏究竟是植物還是動物?
答案都不是(也不是真菌跟微生物)....
就引用冬蟲夏草的概念好了(雖然原理不一樣)...

從歐尼蛹吐出的種子埋進土裡都還是植物的範疇

有一點還沒提到..如果不一發芽就拔出的話..隨著時間流逝...種子也會成長至開花...........

成長後移動速度也會有所增加..對探險過程有很大的助益........

即使拔出了也能再透過吸取大地精華營養液直接成長..就跟施肥是相同的道理..........
地面上活動想當然爾就比較接近動物摟!

另外有沒有注意到有些完整圖片的上部有一條有著太陽在跑的線?
那是時辰的計量表...一天開始時是清晨..直到黃昏日落為止.......
那麼..到了晚上會發生什麼事呢?....
這次的遇難唯一直得慶幸的是...這惑星上的原生生物還是以夜行性為主的..所以主角才不會一遭難就被發現生吞.......
但每一天總會有日落的一刻.....
到了夜晚大型生物就會大量活耀...想應付都不行....
這時還有什麼辦法?逃阿XD

必須召集所有在地面上的皮克敏升空逃離才行....

至於落單的皮克敏的下場..呃.可想而知........................

遊戲也是以一天為一個單位紀錄進度的......
探險據點也是..當晚升空後隔天才能換新地點著陸.........
記住!!時限只有30天....每天的預定流程都得要好好分配!!(一天大概只有20分鐘左右..不算相當充裕...)......





那麼歐利馬到底能不能在30天內順利找齊零件..修復多芬爾號逃離這顆危機四伏的惑星呢?...........
一切都得要靠歐利馬指揮皮克敏的能耐了阿XD........................




[ 本帖最後由 100%卡比 於 2009-7-12 22:20 編輯 ]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Shark 好評度 +1 系列作介紹競爭越來越激烈了 2009-7-7 01:41
  • yukiru 好評度 +1 加油加油:-D 2009-7-6 01:21
  • RAY 好評度 +1 感謝XD 2009-7-6 00:47
  • 路人 好評度 +1 很有趣的遊戲介紹 2009-7-5 19:50
  • 喔~~耶 好評度 +1 感謝提供遊戲資料! 2009-7-5 19:40
我的部落閣,從無力更新進化成每天自嗨了!

就算許下新年新任網的希望,也只會被''一個富有討論價值的新遊戲不到五個人玩過''的事實打臉。

TOP

話說皮克敏除了拿來丟之外到底還可以幹啥XD
對皮克敏的工作內容似乎還是沒有概念的說,只是尋找零件和通過障礙的話應該不需要很多皮克敏吧...
另外這遊戲有沒有資源或建築物,或者是其他類似概念的東西?

TOP

引用:
原帖由 喫茶 於 2009-7-6 10:08 發表
話說皮克敏除了拿來丟之外到底還可以幹啥XD
對皮克敏的工作內容似乎還是沒有概念的說,只是尋找零件和通過障礙的話應該不需要很多皮克敏吧...
另外這遊戲有沒有資源或建築物,或者是其他類似概念的東西?
其實文中或圖中都有提到..只是沒有明說而已........

歐力馬沒有怪力...太空船零件其實都只是個個分散而未碎開..是很重的東西....
所以找到了也要讓大量的皮克敏搬運...障礙也是要靠皮克敏破壞...不能通過的話還能幹麻?.......
尤其障礙是有點堅固/重的...沒有一定數量的皮克敏會難以甚至無法打壞/推開......................
也有歐利馬去不了的地方放著零件...這時就是把皮克敏丟過去這樣....
(補上了一些圖片...更明瞭了...吧........)
當然也有提到過的戰鬥的部分..光靠歐利馬的拳頭絕對沒有一堆皮克敏趴上去敲打有效......
注意是一堆皮克敏....所謂團結力量大...光一隻也成不了什麼大器........

資源的話...產兵資源就說過了...屍體與佩蕾特.......
強化兵種的資源就是大地精華....
生產皮克敏的的歐尼蛹算是比較接近碉堡工廠概念的東西

除此之外1代的環境可說是荒郊野外...以自然場景為最大宗..除了少數佈景的垃圾之外...........

皮克敏是非常創新的遊戲...普通SLG的概念不能強加於上的.........

[ 本帖最後由 100%卡比 於 2009-7-6 12:31 編輯 ]
我的部落閣,從無力更新進化成每天自嗨了!

就算許下新年新任網的希望,也只會被''一個富有討論價值的新遊戲不到五個人玩過''的事實打臉。

TOP

皮克敏集合了帶兵、即時戰鬥、解謎、收集、時間限制等……
以主要層次來看我覺得是屬於益智類的
要怎麼盡量不讓皮可敏死亡去擊敗怪物、要怎麼拿到海豚號的零件(、要怎麼克服恐懼去打怪物)
都是非常有深度的,我個人非常喜歡

附: ↓這張圖我一開始是這樣辨識的 (這什麼啊?囧)

TOP

Processed in 0.057991 second(s), 7 queries, Gzip enabled.|DEISGNED BY LINSTYLE